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16种趣味评估方式,让您的课堂活跃起来!
  • 测评方式并不是单一的,虽然传统的纸笔测试是检测学生学习成效的最佳方法之一,但是具有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可能适合不同的测评方式。单一测评方式得出的结论并不能完全证明学生是否学会了某些知识或者内容。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可以在保障评估效果的前提下,采用更具趣味性的方式,给具有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提供展示所学的机会。

    本期将为大家提供16种可供选择的趣味性评估方式,助力教师了解学生不同的学习风格,获得教学改进所需的针对性信息,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


    1.绘制关系图

    通过绘制“家谱”来突出人物之间的关系和联系,例如,让学生标出故事中人物间的关系、历史事件中的重要人物或希腊神话家族等等。

    图片3




    2.写一篇访谈

    与其让学生做单选题,不如让他们以目击者的视角讲述故事,例如,如果正在教授节日相关的内容(如,外研版高中英语必修二Unit 2 Let’s celebrate),不妨请学生就国内外的节日写一篇访谈,可以每个学生独立完成,也可以两两一组合作完成。


    3.创作信息图

    学生如果可以使用带有信息的图片解释所学的知识,那么说明他们掌握了这部分知识。信息图的运用可以清晰地呈现最重要的信息,并帮助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图片4



    4.制作操作手册

    众所周知,教授一个概念需要教授者本身对该概念理解透彻。因此,教师可以教学生如何编写简短的操作手册,并逐步解释某一概念或过程,例如,如何注释短篇小说、如何进行实验、如何制作思维导图等,以此来加深学生的理解。


    5.制作图文单页

    此方法是让学生通过语言和图片两种形式来解释某一概念。教师指导学生将白纸折成上下两半,并让学生在上半部分绘图,在下半部分进行文字说明,例如,让学生列举减轻温室效应可以采用的六种方法(如,外研版高中英语必修二Unit6 Earth first P66)。


    6.制作字母序书

    这是一种通过有趣的形式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创造性展示的途径。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制作一本带封面和示例的迷你字母书,并将字母(ABC)作为每页的开头,学生可以在A页记录跟A相关或无关的内容或想法,例如:英语词汇、作文构思等等,然后以此类推,最终形成一本字母序书。

    图片5




    7.创作悬挂卡片

    除了论文形式的写作外,教师也可以让学生通过更直观鲜活的方式展示所学知识。学生可以将与主题相关的不同内容写在单独的卡片上,然后将卡片夹在挂好的纱线上。这种方式可以用于展示故事图(情景、角色、冲突)、词性(名词、动词、形容词)等。


    8.制作成果手册

    学生可以制作彩色的小册子来展示他们掌握的知识或通过研究得出的成果,该方式可运用于动物研究、节日研究和作者研究等。成果手册的制作能够帮助学生理清学习思路,展示学习成效。


    9.展示正反观点

    针对某一议题,教师可以让学生给出其支持和反对的主要论点和论据,并由此来检查他们是否完全理解,例如,论述旅游是否能拓展人们的眼界。在这一方法中,教师应该要求学生提供支持双方观点的事实和数据。


    10.写一封劝说信

    在说服别人采纳同样的观点之前,学生必须充分了解该立场的优点。写劝说信便是比较好的说服方式之一,例如,学生可以写一封劝说信给全校同学,解释减少浪费食物的重要性,以及它对保护环境的帮助(如,外研版高中英语必修二Unit6 Earth first P71)。


    11.绘制概念图

    概念图通过节点代表概念,通过连线表示概念间的关系。它可以用来直观展示新知识和学过的概念之间的关系。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填写或绘制概念图来测试他们的理解程度,绘制方式可以采用简单的手绘,也可以使用网络科技手段。

    图片6



    12.设计海报

    教师让学生根据故事或历史人物为角色设计和制作老式风格的海报,并使用事实、数据和文字说明来进行描述。


    13.做手工

    在课堂中,教师可以将教室临时改造为展览馆,并让学生通过制作手工作品证明其对知识的理解情况,例如,在学习蝴蝶演变过程的课文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手工作品展示蝴蝶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


    14.扮演人物

    学生可以扮演课堂中提到的历史人物,如,英雄、发明家和作家等等,并准备相应的人物传记,然后向其他同学进行讲授和展示。


    15.制作剪贴画

    教师可以让学生使用旧杂志或旧报纸来制作剪贴画,以展示他们对概念的理解,例如,学生可以使用旧杂志剪出不同的英文词根、词缀以及标点符号,并将这些元素拼贴起来形成不同的单词、词组或句子。


    16.结合生活

    在课余时间,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收集日常生活中的真实示例作为依据,由此来证明自己对概念的理解,例如英语语法中句子结构和标点符号的使用。


    部分图文来源:weareteachers;Teachervision; Teachthought; artistshelping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