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
专家为您详解如何撰写优质的课题申请书
  • 课题申请书撰写指南

    以下内容以实际课题申请书为例进行说明,标黄部分为专家的指导意见,随后提供了具体的示例,供老师们学习参考。

    01    

    课题名称

    图片1

    Ø 示例:运用“优诊学”平台提升高中生说明文体裁的英语读写能力的行动研究

    示例详解:

    说明:示例的课题名称中,研究对象是高中生;研究内容是说明文体裁的英语读写能力;研究目的和方法是“运用……提升……行动研究”。


    除行动研究外,其他常见的课题研究目的和方法:

    1. 实验研究:采用某种新方法或手段之后,开展前测与后测去验证假设目的是否有效的研究。

    2. 实证研究:采用问卷、访谈、测试等多种方法进行深入调查,综合分析过程和原因的研究。

    3. 案例研究:针对某些特定人群如中低程度学生进行指导的研究。

    其他注意事项:

    1. 研究对象要具体写明是哪种类型,如学生的学习程度、来自的地域;教师是新手还是有经验等。

    2. 研究内容要明确是围绕哪个方面,如课程六要素(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学习策略)或者其中某些方面。

    3. 研究目的与方法要注意一致性


    02    

    课题设计论证


    图片2图片3


    图片4


    03    

    完成项目研究的条件和保证

    图片5